close

對於一部電影,你看到的是什麼呢?
我不會討論整個時代的背景、整個時代下的中國

討論一下愛情吧。
關於這部電影中的角色,他們的愛與藩籬。

有人說看完色戒,帶你去了一趟愛情的地獄。

其實故事中的愛情,很真實,不覺得嗎?
裡面的角色互相算計、被算計、設下陷阱、躲開陷阱...
於是不談情,只有愛。

沒看張愛玲的文字,也在畫面中感受到了深深的壓抑,壓抑著每一條神經。

故事的開端起于一個舞台...
卻在落幕之後,開始了另一個無法排演的戲,一場賭上生命的扮演。
曾經那個學生時代,樸素的樣子,眼神流動之中,能看見的一點點情愫
卻在整個框架之下,變成微小的如灰塵般,一吹就散的渺小

一群學生,把暗殺當成一場戲,排演、練習,然而最後連殺人的方式都顯得滑稽笨拙
王佳芝在為了這個計劃付出代價之後,無法抗拒的改變讓她悵然若失,於是她逃離了
想起她第一幕抽煙的樣子,那麼無奈不甘不願的淺吸了一口,
直到後來,拿起煙點起的樣子,多少,讓人感到深深的無奈。


直到再度投身這個計劃的時候,王佳芝是怎麼想的呢?
對於當初那個付出一切卻以鬧劇收場的『戲』
是會覺得至少當初的一切沒有白費?會覺得至少有了一個目的?
覺得至少,當初的一切看起來不再那麼愚蠢嗎?
或者,你覺得,她多少對易先生已經動情了呢?

他們在相見的時刻,易先生眼中的起伏像是要讓麥太太看出來似的如此明顯
他沒有忘記,這個她。

牌桌上的開始,每一個舉動眼神手勢之間,暗地裏較著勁,
你不覺得,從沒贏過的王佳芝,只是在扮演弱勢嗎?

她與易先生第一次打牌的曖昧,難道不夠明目張膽嗎?


接著她與易先生的愛,故事用畫面都說完了。
這麼說吧,我信了男人跟女人對於愛跟性之間的差異,
不認為這幾場關係,便真的代表是否愛著。

易先生從一開始的粗暴、純粹的佔有,
王佳芝最後的那一個微笑,更是代表了目的,

直到在彼此交纏的溫度之中,深深的壓抑與彼此的關係
來到王佳芝可以控制主權,可以讓一個怕黑的男人,被掌控

你真的認為他們是互相設下一個情慾的陷阱,還是他們心甘情願投入彼此的陷阱?
你真的認為易先生從頭到尾,未曾懷疑過麥太太嗎?

還是他也曾經,曾經在她唱的歌聲中,找到了什麼,落下淚水?

在她說著我恨你,你信嗎?的對白中,一個不信任何人的人,說他相信
一個無法相信別人的男人,卻只能相信一個女人恨他,是不是聽來覺得有些荒謬
我卻覺得相當、相當真實。

他們如此入戲、如此深刻、我甚至都要信了他們深愛彼此。


直到最後,一枚戒指,徹底動搖了王佳芝的心,她矇矇懂懂的沒談過戀愛的戀愛中
她是什麼時候,心底一沉,發現自己愛上了他,發現自己無法讓眼前這個男人死在埋伏底下

甚至,她如此明白一句,快走,會賠上自己與所有人性命。
那句如告白一般,沒有任何退路的一句話,讓自己狼狽的在街上踉踉蹌蹌,

沒有退路的告訴一個男人自己的心意,然而,這個男人最後給他的,是一個死刑
一個越快越好的死刑。


最後故事落在王佳芝略顯凌亂而潔白的床,十點的鐘聲響起,
王佳芝在易先生的心中,便停留在那些他相信的時刻裡,不會離去了。


那一段王佳芝瀕臨崩潰的對白,仍然讓人記憶深刻
”你以為這個陷阱是什麼?我的身子嗎?你當他是誰?他比你們還要懂戲假情真這一套。
 他不但要往我的身體裡鑽,還要像一條蛇一樣地往我的心裡越鑽越深……“

這是王佳芝最不壓抑的一刻,說出心裡想法的一刻
他們互相鑽進對方的腦袋裡面,心裡面,每一個鼻息之中

然而,他們的愛情,是真的,你信嗎?若說他們未曾動心過,你信嗎?
我想,他們只要彼此濃烈的化不開的互相牽絆,是不是愛,好像就不這麼絕對了。


我愛你啊,你信嗎?我恨你啊,你信嗎?

在整個故事裡面,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框架藩籬,
愛國情操狠狠地框住故事中的男人女人,讓所有的愛情看似如此渺小。

然而,在一個人心中感受無比巨大的壓力與恐懼
在一個人心中感受著崩潰窒息般的情感,難道就未曾真實嗎?

所以我信了這些真實而絕對的可能,在心中感受全世界的存在與愛,就夠了。


arrow
arrow

    kar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